Wednesday 20 March 2013

放生 -- 吉祥尊者

文摘自 吉祥语 -吉祥尊者著 

2011 兜率天僧团由帕奥禅师带领放生。











http://www.tusitainternational.net/pdf/Mangala Saying (Simplified).pdf


我自由无羁的生命也是过去放生的果报。透过放生,我的生命
一直在改善。放生就是在挽救生命,肯定比解决人类的饥饿更
可贵,不要认为人的生命比较可贵而畜生的生命不可贵,一切
众生的生命都是一样,哪怕是小众生


放生(一  )


当我在进行放生活动的时候,不时有人在旁边泼冷水
说:“哎呀,放了这些鱼,不久可能又会被人捉起来吃,倒不
如不放。

”如果你觉得这样的想法是对的话,那么你也可以这
样说:“哎呀,医生哪,你抢救了这些病人后,这些病人最终
还是要面对死亡,可能会病死,不然就是意外死,即使不是这
样,最终还是会老死,倒不如不救。”

你会这样对医生说吗?

当然不会,医生只是在当时尽了他的努力去解决病人目前的痛
苦,以后再发生怎样的变化他也没有办法。

同样地,这些被放生的众生即将成为人们口中的食物,我也只
是尽了当时的努力去挽救这些众生的生命而已,让他们得到自
由,至于以后他们发生什么不幸的事我们也没有办法,要看他
们的业了。但我们不会因为众生迟早要死而不救,就像你生病
时不会对自己说:“反正我最后还是要死,吃药有什么用?”

放生(  二 )

也许有人会批评放生,说放生会制造更多的捕捉行业。
对于这个问题,当然,要放生就要懂得以智慧去放生,只要不
是刻意去订购的,而且这些众生是将要被人杀来吃的,那么就
可以避免人们特别去捉来卖给放生的人,所以有智慧的放生很
重要。

或许也有人会说:南传佛教是不提倡放生的,因为在经
典里没有放生的记载,而且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饥饿,修行道
场的建筑经费也不足,应该把钱用在更实际的地方。

然而,通过我长远的经验和实际上的理解,我实在太清楚一个
带有智慧的放生所带来的功德实在不可思议。不管人们怎样批
评也好,泼冷水也好,我坚持有智慧的放生,就像我的前面有
一堆黄金,不管人们怎样批评黄金的不是,说那堆黄金只是一
堆石头或粪便也好,泼我冷水也好,黄金我还是照拿,人们不
要的黄金我自己要,我得到黄金我自己受益。

我很清楚一个带有智慧的放生所带来的好处,我自由无
羁的生命也是过去放生的果报。透过放生,我的生命一直在改
善。放生就是在挽救生命,肯定比解决人类的饥饿更可贵,不
要认为人的生命比较可贵而畜生的生命不可贵,一切众生的生
命都是一样,哪怕是小众生。再者,这些畜生过去都曾经做过
人,未来还可能再投生做人,况且,很多众生在过去都曾经是
我们的亲人。

放生同时也在跟众生结善缘,当我跟越多的众生结善缘
时,我的众生缘会越来越好,而我助人护生的能力也不断地在
提升。

放生也是非常具体的教育,虽然平时讲了那么多高高的
法,但能被具体显现、众生容易跟、容易学的法还不多,然而
通过放生就可以立即把法活出来。当我带领孩子们一起放生
时,除了把法实践出来,也同时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善的种子,
这就是一种无形却无价的资产。

道场建筑的经费不足最多不建或停工,但众生的生命还
是要救,虽然一时间救不完。因果总是真实不虚,当放生做多
了,各种善法相辅相成,各种善愿也容易成就,包括建道场。
我深深体会到带有智慧的放生所带来的利益,没有人能
够阻止我继续放生,就像没有人能阻止我拿黄金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