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1 March 2013

帕奥叢林禪院大供养 (七):无比 放生 之旅


时间过得真快,我们来到缅甸进入第八天 (2013年3月2日)。我们完成在帕奥叢林禪院大供养,也完成了在 Maymyo 供养。大部份供品,在这时已经佈施出去。只剩下最后一站,压力虽然减少许多,心情开始有点不舍。。
。。。
大约四点左右,我们来到了 无比桥。原本身体有点累,有点懒得要走这条世界上最长和独特1.2公里的木桥,很想找个地方休息就好,所以就没跟大伙一起走。

那知,两位充满活力的孩子,看到这么美的画境,那里肯放过,一致吵着要过桥。就这样来到了桥头。

这时,看到有个人在卖鸟,有好几个笼子的鸟。一眼看到三只猫头鹰,还有数只鹦鹉和放生鸟。孩子便吵着要放生。我们都觉得很好。

太太便开始和他讨价还价,要买下两只猫头鹰*。。在差不多要放弃时(因为身上没有多余的美金,也没那么多的缅币),卖方让步了,我们也顺利买下两只猫头鹰。[我们没买另一只,因为那只猫头鹰还很小!]

这时,卖方捉起其中一只猫头鹰便要交给我,把我们吓了一跳。再一次和他论理,要求他借出他的鸟笼。。要不我如何放生?还好不久对方答应了。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走向无比桥的另一端,心灵很舒服和欢喜想去放生。
途中,遇到数位团员,也邀请他们一起去参与。在路途中也看到另外几摊子在卖鸟,其他团员也额外买了五只猫头鹰

就这样,我们一群人,浩浩荡荡,带着欢喜的心,迈向无比放生之旅。

在行走时,我便立即策划应当如何放生。。在那里放生,诵经等。。

在到达另一端时,原本想走到更远更少人的地方放生。这时,才发现到那个大的笼子里的猫头鹰好像不对劲,便匆匆忙忙走入一个僧院,在获得该僧院的师父的同意下,立刻在该僧院进行放生。

该僧院傍边的一个住户,也好心借出一把刀,让我们我们把笼子的网剪断拉开,终于释放了这五只猫头鹰其中四只。第五只有点受伤,好久才能动弹,我耐心得把他羽毛上的粪便和水用纸巾擦干净。。因为担心他被其他动物吃,最后僧院的师父抱到一个比较安全的佛塔内。我们又担心没水喝,剪开了一个水瓶,放入塔内。在等待和处理这只受伤的猫头鹰时,我们也先放走最先买下的两只猫头鹰。


也许,我们无法进行任何比较有秩序的安排或诵经,但立刻解救和释放这些猫头鹰的生命毕竟比任何形式更重要!

望着那些猫头鹰自由的飞走,我很是开心。。感觉就像他们那样--自由!

放生 = 给予众生 珍贵的 自由 
    (个人,生活,工作,修行,学法。。)
放生 = 给予众生 珍贵的 生命
    (也代表健康)
放生 = 给予众生 珍贵的 善终 
    (让众生依自己的寿命,活到寿终)

愿这个放生的业,让所有团员,赞助人,家人,亲戚,朋友,。。
     还有那位出家人,和好心的住户,
     生生世世,获得自由,健康,善终,至到涅槃

愿这个放生的业和所有已故亲戚朋友分享,也和龙门护法天神分享;
愿这个放生的业,让我们远离愚人,亲近善友,至到涅槃;
愿这个放生的业,成为我们涅槃的助缘;
愿这个善业平等的和所有众生分享。



萨度,萨度,萨度!

2013年3月21日 

注:
1.  猫头鹰对许多缅甸人来说代表吉祥,护身。所以我们很自然想解放那些被捆住的猫头鹰。

2. 孩子在路途中要求买下所有的鸟放生,我只好解释我们没有能力。。那些鸟有他们自己的业。如果要更加有能力,就要自己努力递升自己,让自己有更高的法,承担力,才能更有效解救更多的众生。。。

3. 在回程途中,曾经想把那个鸟笼丢入湖里。但再仔细想想,那是不如法。因为我是向那个卖鸟的人借的。我需要守住我们对他的承诺。另外,那些鸟有他们自己的业和因缘,就算我把鸟笼丢了,捉鸟的人还会做过新的一个。该被捉的鸟始终不是被这个人捉,也会被其他人或大自然捆住。我们要有慈爱,悲心,但也要有舍心来平衡。一切众生,都有自己的业和因缘,每个众生都是自己业的主人

4. 想想,不管我们在那里放生,鸟拥有飞的本能,他们是有能力选择自己想飞去的地方。。我们不必固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