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August 2011

從零到一的愛 -- 曾裕真老師 -- 点点滴滴

九十九和一百分的愛,差別並不大,
但從零到一分的愛,
差別卻是「無」跟「有」。











一、生活
好孩子要惜福,把飯吃光光。
生活有規矩,自己收玩具。
零嘴浪費錢,挑嘴不健康。
遊玩要小心,師長才放心。
常常洗小手,細菌遠離我。
花木長滿地,不折才美麗。
髒話不好聽,土話沒品行。
青菜最營養,多吃保健康。
有飯有菜真美味,懂事寶寶自己餵。
躺著看電視,不雅觀、會近視。
糖果餅乾吃多多,蛀牙痛痛不好過。


二、合群
打人就是打自己,罵人就是罵自己。
輕聲細語,不發脾氣。
上學好有趣,同學像兄弟。
常笑笑、人緣好,愛哭哭、惹人跑。
我們要自愛,才會惹人愛。
生氣好可怕,張牙又舞爪。
說話音量放低低,懂事有禮笑嘻嘻。
同學像家人,不分你我他。
見人一定打招呼,禮貌周到我在乎。
多讓弟弟不吃虧,尊敬哥哥我最會。
小菩薩在一起,常說請、謝謝、對不起。


三、感恩
父母真偉大,把我養大大。
老師好辛苦,教導又照顧。
我愛我的家,溫暖又安詳。
師長教訓我,因為他愛我。
每天平安歡喜,感謝父母天地。
有菜又有米,向農夫敬禮。
阿公阿婆年紀大,按摩搥背說我棒。
一飯一物一衣,來得不容易要珍惜。
別人幫助我,感恩說謝謝。
感謝恩師公照慈濟,我才能去救濟。


四、助人
每天做家事,拿錢來布施。
我是小菩薩,東西分人家。
幫助別人,別人幫我。
能服務,最幸福。
少買一種玩具,多救一個難民。
省下零嘴錢,可救貧窮人。
不是我的事,我也去幫忙。
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要張揚要幫忙。
幫忙別人真快樂,大家一起笑呵呵。


五、原諒
原諒別人,快樂自己。
取笑別人不禮貌,別人笑我不計較。
別人罵我沒關係,我是菩薩原諒他。
小朋友打我,不是故意笑一笑。
同學對我發脾氣,扮個笑臉不生氣。


六、勇氣
勇於認錯就沒錯,承認說謊心不慌。
愚公移山真好聽,學他精神一定贏。
積木不好排,不成就再來。
做錯事很正常,有勇氣不再犯。
揮棒落空三振啦,再接再厲全壘打。


七、虛心
別人有優點,我要向他學。
我是好小孩,別人也不差。
題目雖簡單,用心再看看。
有優點很不錯,自己說「太臭屁」。
龜兔賽跑誰得勝,謙虛一點事必成。


八、誠實
放羊孩子真不乖,說謊欺騙沒人愛。
偷偷拿錢錢,罰站很丟臉。
不欺騙不說謊,像朵清靜小蓮花。
謊話像曇花,美麗卻短暫。
誠實是個好習慣,模範寶寶人人讚。


九、愛心
愛護小動物,牠痛我也痛。
小朋友沒飯吃,很痛心、更惜福。
非洲兒童餓又冷,看了心酸又不忍。
戰場兒童沒爹娘,珍惜幸福多想想。
玩弄小蟲和螞蟻,換成是你可願意。


十、惜時
時間滴答過,分秒要把握。
時間很可貴,不能無所謂。
今天功課今天作,明天還有事要做。
有錢可買大時鐘,卻買不到一秒鐘。
花而謝了會再開,光陰過了不再來。


難得來人間一趟,要像蠟燭一樣,雖然點燃會有淚,總比沒有燃燒好。

若想要生命有不一樣的轉變,就要在每個轉彎處把握契機,並且下定決心。



孩子學校老師的管教方式不當或互動不佳,怎麼辦?(裕真建議如下):

(一)把老師也當成家人一般看待。
如 果學生需要被關懷,老師就更需要了!年輕的老師也曾是受保護的孩子,在理所當然的情況下,就上了教育的第一線,心中充滿惶恐與不安,是需要被疼惜的;若遇 上怠惰或世故的老師,最好的方法就是—以柔克剛、以愛關懷、以單純心對待,讓冰冷的心恢復溫度,如果這是您的家人,您會怎麼做?就那麼做。

(二)教會孩子--自己的委屈要自己去溝通。
當 孩子回家抱怨老師的時候,父母最好不要立即應和--即使老師是錯的,如此,才不會在父母不小心犯錯的時候,孩子也會依您教他對待老師的態度來對待您。因 此,不是處處、事事、時時都幫孩子出面去跟老師溝通,而是教導孩子要為自己的委屈發聲,學習為自己的事與他人圓融溝通,學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同時,也觀照 自己是否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孩子叛逆、不受教,與父母關係降到冰點,怎麼辦?

(一)找出問題的癥結,才能對症下藥。
曾 老師之所以對於學生很有辦法,是因與學生長期的互動、了解、深入家庭,才能找出配套的對策,家長之於孩子也應如此才是。在諸多來電與來信裡,裕真看到令人 不捨的天下父母心,但是,親子關係之所以如此冰冷,一定有原因—是孩子、是父母、是社會、是交友、是老師、是心病、是受傷?還是,都存在!有些父母表示, 孩子連說話都不肯,怎麼可能問出原因?真正的答案通常都不是「問」出來的,而是用心觀察和調查出來的。

(二)父母要安住自己的心,了解這是孩子的人生劇本。

裕 真也曾經歷孩子叛逆的階段,但是,在過程中,自己很清楚那是孩子邁入成熟的必經路線。過度叛逆的孩子是在跟自己過不去,而不是其他人,他真正討厭的也是自 己,當然人生也較難走平坦路,常繞遠路而耗掉一些或很多時間。此時,父母若因心疼、生氣、不忍…而希望去改變什麼,衝突就發生了,也就是所謂的叛逆展現。 父母用心,但不必擔心,因為擔心本身就是煩惱,煩惱是心的束縛,於事無補,不如發願多祝福,多看(只看)優點。

(三)營造溫暖的家庭氛圍並投入大愛關懷他人。
裕 真之所以和師兄感情如此之好,除了前世燒好香之外(大家都這麼說!)打從結婚開起,我們就有共識—如果以後有孩子,彼此都不能為了孩子而起口角或不悅,因 為,父母的感情不睦才是最糟的教育方式。在孩子迷失時,如果我們都無能為力了,不如只做我們比較做得到的事--營造溫暖的家庭氛圍,等待孩子(的心)回 家!

上人慈示我們:「用菩薩的智慧教育自己的子女,用媽媽的愛心關懷別人的孩子。」,如果把自己的孩子當別人的孩子,好壞就不那麼重要了, 不是嗎?把愛放在需要關懷且樂意接受我們關懷的孩子,不是很欣慰嗎?裕真一直都知道,不是好家庭就一定生得出好孩子,所以,一直很努力的做個「能積德的祖 上」,一切自我要求就好。

 参考/引用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bid=15&sID=3331838&r=9&page=1
http://www.wahas.com/archiver/?tid-1956199.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Ugv9rCKaEQWmsAd1CYs7Ka0T8g--/article?mid=414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