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1

做 個 歡 喜 的 父 母

【喜樂證言】做 個 歡 喜 的 父 母


文/盧蘇偉(板橋地方法院觀護人)


沒 有 一 種 專 家 能 給 我 們 「 仙 丹 」 或 「 如 意
棒 」 來 解 決 問 題 ,


所 有 的 專 家 幾 乎 都 只 會 做 一 件 事 ─ ─ 幫 助
我 們 在 困 難 中 學 習 或 成 長 。


前 陣 子 , 我 到 台 中 演 講 「 做 一 個 歡 喜 的 父
母 」 後 , 一 位 中 年 的 媽 媽 緊 縮 眉 頭 、 神 情
黯 然 地 敘 述 她 三 十 歲 的 獨 子 , 平 日 不 安 分
工 作 , 離 婚 後 將 兩 個 年 幼 的 小 孩 交 給 她 撫
養 , 非 但 未 給 生 活 費 , 還 經 常 藉 機 要 錢 。

她 年 輕 時 即 守 寡 , 操 勞 勤 儉 地 獨 力 經 營 水
果 攤 , 這 幾 年 甚 至 積 勞 成 疾 , 常 覺 得 自 己
像 風 中 的 蠟 燭 , 隨 時 都 可 能 被 吹 熄 。 她 邊
說 邊 拭 淚 , 在 旁 的 人 也 靜 默 無 言 。 突 然 ,
有 人 說 話 了 !


良方雖多,苦不對症


「 這 種 兒 子 不 要 再 理 他 了 ! 」 一 位 年 輕 的
媽 媽 氣 憤 地 建 議 。

「 那 有 可 能 ! 我 兒 子 是 大 人 , 自 做 自 受 ;
孫 子 一 個 六 歲 , 一 個 才 兩 歲 , 我 這 個 做 祖
母 的 怎 能 棄 無 辜 的 孩 子 不 管 呢 ? 」 她 無 奈
地 表 示 。

「 你 兒 子 會 這 樣 , 都 是 因 為 從 小 被 保 護 得
太 好 , 以 致 今 天 無 法 面 對 自 己 的 生 活 , 為
自 己 負 責 ! 」 另 一 個 理 性 的 聲 音 分 析 。

「 講 這 些 都 太 遲 了 ! 織 毛 衣 漏 針 可 以 拆 掉
再 織 , 孩 子 教 不 好 卻 不 能 倒 帶 重 來 , 我 能
怎 樣 呢 ? 」

「 好 好 跟 妳 兒 子 談 談 , 把 苦 處 和 立 場 說 出
來 , 讓 他 了 解 妳 的 心 力 有 限 , 不 能 再 幫 他
了 ! 」 有 人 提 出 積 極 的 建 議 。

「 怎 麼 可 能 沒 講 呢 ! 他 高 興 就 聽 , 不 高 興
什 麼 難 聽 的 話 都 講 得 出 來 , 我 甚 至 還 跪 下
來 求 他 別 喝 酒 、 不 要 動 不 動 就 打 小 孩 出 氣
。 講 有 什 麼 用 . . . 。 」 這 位 媽 媽 哽 咽 的
再 也 講 不 下 去 , 放 聲 哭 了 出 來 。

不 再 有 人 提 出 建 議 , 圍 著 的 人 都 沈 默 地 看
著 我 , 希 望 我 有 妙 法 良 方 能 救 苦 救 難 。

我 停 了 一 下 子 , 等 這 位 苦 命 的 媽 媽 情 緒 緩
和 了 , 才 把 自 己 的 看 法 提 出 來 供 她 參 考 。

釐清角色,調整心念

第 一 , 只 有 自 己 能 幫 自 己 離 開 苦 境 。

我 建 議 她 從 現 在 開 始 必 須 釐 清 : 那 些 事 是
自 己 必 須 承 擔 的 ; 那 些 事 是 不 一 定 要 承 擔
、 卻 願 意 去 做 ; 又 有 那 些 事 不 必 去 做 、 並
且 不 願 去 承 擔 。

逐 一 找 出 自 己 認 為 應 做 的 事 和 不 可 逃 避 的
責 任 , 用 歡 喜 心 無 條 件 地 付 出 ; 把 可 以 不
做 的 事 徹 底 放 下 ; 若 願 意 承 擔 一 些 原 本 可
以 不 負 的 責 任 , 就 要 做 的 無 怨 言 。 證 嚴 法
師 說 : 「 甘 願 做 , 歡 喜 受 」 , 就 是 要 我 們
做 一 個 歡 喜 無 怨 的 人 。


第 二 , 勿 拿 別 人 的 錯 懲 罰 自 己 。

放 下 對 方 的 一 切 「 缺 點 」 和 「 不 是 」 , 因
為 這 些 不 是 單 用 言 語 可 以 勸 解 和 改 變 的 ;
唯 一 能 做 的 就 是 調 整 自 己 的 心 念 , 給 予 對
方 正 向 ( 積 極 、 有 建 設 性 ) 的 訊 息 。

「 植 物 朝 著 陽 光 的 方 向 生 長 , 人 朝 著 讚 美
的 方 向 努 力 」 , 如 此 對 方 也 會 給 我 們 正 向
的 回 饋 和 互 動 , 促 成 良 性 循 環 。 千 萬 別 拿
別 人 的 錯 誤 來 懲 罰 自 己 , 因 而 陷 入 痛 苦 的
深 淵 , 也 使 我 們 親 近 的 人 無 法 自 痛 苦 中 解
脫 出 來 。

第 三 , 做 「 自 己 」 的 主 人 。

人 生 是 不 斷 學 習 、 成 長 的 過 程 , 諸 多 苦 痛
, 表 面 上 是 別 人 造 成 的 , 但 事 實 上 , 任 何
情 境 所 造 成 的 苦 痛 , 都 是 源 自 於 我 們 自 身
的 「 不 甘 心 」 、 「 不 願 意 」 或 「 我 不 能 」
、 「 我 沒 辦 法 改 變 」 等 心 念 。

若 能 真 切 了 解 自 己 的 需 求 和 恐 懼 ( 如 前 面
的 案 例 : 這 位 媽 媽 需 求 的 是 一 個 能 讓 她 安
養 晚 年 的 孝 順 兒 子 , 恐 懼 的 是 晚 年 無 可 依
靠 ) , 然 後 , 放 下 屬 於 別 人 的 問 題 , 用 些
心 力 讓 自 己 的 需 求 能 稍 得 ( 無 法 全 部 ) 滿
足 , 恐 懼 能 稍 微 ( 也 無 法 完 全 ) 減 除 , 這
樣 便 容 易 從 複 雜 的 情 緒 糾 纏 中 平 靜 下 來 ,
給 自 己 和 別 人 學 習 與 成 長 的 空 間 。

第 四 , 解 決 問 題 不 是 最 重 要 的 。

許 多 父 母 常 對 孩 子 說 : 只 要 你 好 好 聽 話 、
讀 書 、 工 作 , 不 就 什 麼 問 題 都 沒 有 了 嗎 ?
就 是 因 為 孩 子 不 肯 把 自 己 的 本 分 事 做 好 ,
才 會 讓 父 母 煩 惱 、 痛 苦 。 所 以 , 父 母 親 四
處 求 助 , 希 望 專 家 能 有 「 仙 丹 」 或 「 如 意
棒 」 , 讓 孩 子 服 了 或 點 了 之 後 , 就 會 勤 奮
努 力 , 從 此 幸 福 美 滿 。

世 界 上 沒 有 這 種 專 家 , 所 有 的 專 家 幾 乎 都
只 會 做 一 件 事 ─ ─ 就 是 幫 助 我 們 在 諸 多 問
題 中 學 習 或 成 長 。 痛 苦 、 棘 手 的 親 子 問 題
多 是 長 年 累 積 出 來 的 , 必 須 靠 親 子 彼 此 的
學 習 與 成 長 才 能 改 變 , 而 這 過 程 便 是 人 生
最 有 價 值 的 「 心 驗 」 。

我 們 無 須 急 於 解 決 問 題 , 因 為 若 不 能 調 整
自 己 的 看 法 、 想 法 , 非 但 不 能 克 服 問 題 ,
反 而 會 被 問 題 克 服 了 。


第 五 , 留 一 分 愛 與 空 間 給 自 己 。

有 太 多 父 母 是 在 做 「 燃 燒 自 己 , 照 亮 孩 子
」 的 蠟 燭 , 對 孩 子 的 需 求 都 是 給 最 好 的 ,
而 留 給 自 己 的 , 都 是 克 難 勉 強 能 用 的 。

但 孩 子 要 的 絕 不 是 犧 牲 奉 獻 、 過 度 操 勞 的
父 母 , 而 是 能 完 全 照 顧 好 自 己 的 父 母 ; 唯
有 能 適 度 關 懷 、 照 顧 自 己 的 父 母 , 才 能 給
孩 子 無 負 擔 的 愛 , 孩 子 也 才 不 會 被 愛 淹 沒
了 或 因 被 愛 得 太 多 而 沖 昏 了 頭 , 以 致 疏 忽
了 將 自 己 的 這 分 「 關 懷 」 和 「 愛 」 給 予 別
人 。

不 知 「 付 出 」 的 人 是 最 貧 乏 和 痛 苦 的 , 可
別 把 「 愛 」 變 成 「 礙 」 喔 !



用 心 學 習 , 體 驗 人 生


這 位 媽 媽 聽 了 我 的 長 篇 大 論 , 似 稍 解 鬱 結
, 不 過 , 我 話 一 停 她 馬 上 又 說 : 「 我 兒 子
不 僅 這 樣 而 已 , 他 還 會 賭 錢 , 真 不 知 怎 麼
辦 ? 」

在 旁 的 人 都 哈 哈 大 笑 , 有 人 就 說 : 「 盧 老
師 已 經 講 過 了 ─ ─ 那 不 重 要 ! 重 要 的 是 留
點 『 愛 』 給 自 己 呀 ! 」

「 我 想 到 了 ! 我 兒 子 還 會 . . . 」 這 位 媽
媽 仍 難 從 迷 團 中 找 回 自 己 。

「 證 嚴 法 師 說 : 『 話 多 不 如 話 少 , 話 少 不
如 話 好 。 』 只 要 記 得 這 句 話 , 妳 說 出 來 的
都 會 是 孩 子 愛 聽 的 好 話 , 這 樣 就 不 會 再 有
煩 惱 了 ! 」 我 最 後 再 簡 短 的 給 予 建 議 。

「 真 的 嗎 ? 真 的 嗎 ? 」 她 似 乎 找 到 答 案 了
。 我 還 以 微 笑 。

真 的 嗎 ? 誰 能 告 訴 我 們 人 生 中 有 那 些 真 確
的 答 案 呢 ? 一 切 都 得 自 己 「 多 用 心 」 去 學
習 、 體 驗 才 知 道 呀 !


Source from/摘自:http://taipei.tzuchi.org.tq/monthly/362/362c8-1.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