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November 2011

給孩子一把梯子

【特別企畫】

給孩子一把梯子
《不一樣的媽媽》‧之一

◎ 文/林幸惠(慈濟醫學院懿德媽媽)

我為孩子準備了一把梯子,
在他需要時遞給他──
登高、望遠、徹底明白。

一次聚會時聽孩子們說,宿舍裡同學們正喧騰著要搬出去住,崔西也想
搬出去,因為室友太吵。

「雖然她已經很小心地怕吵到我,但我對聲音很敏感。而且這裡離廁所
遠,又沒有冷氣...... 我要租一間小套房,裡面有冰箱、冷氣、廁所
,又可以一個人看電視,多舒服。」

聽到孩子的笑言,我拍拍她的手,試圖給她一把梯子:「哎呀呀,這讓
我想起家鄉的小豬了,吃、喝、拉都在一個槽裡,看起來很方便,不用
動就可以增肥了。」崔西笑了。

「但妳是否真的想成為這樣的人呢?我看過統計報告,曾住校舍過團體
生活的人,因為懂得與人相處,在社會上的適應力較強,升遷也比別人
快,而且易得人脈。我們無法選擇以後所遇到的人盡符理想,所以要在
年輕時儲備這樣的適應能力;不要把自己寵壞了,多交朋友,多給自己
練習的機會呀!」

沃土上的種子不需長期的等待,崔西也許解開了迷惑,也許眺望到遠方
的自己,決定繼續住在宿舍中,並與室友成為好朋友。



爾與雙親有代溝,孩子也會打電話來抒發情緒。

有位孩子想學潛水,母親認為太危險,不允許,孩子很憤怒,忘了歌唱
的心房:「我是用自己工讀的錢去學的,為什麼不可以?反正,我做什
麼她都反對,以後不告訴她了,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

霎時,我感到驚疑,雷霆與雨露一樣是天心,我該如何用懿德媽媽的愛
去詮釋母親的愛?於是,搭機來到花蓮,在星空下與孩子並肩促膝而坐
,談論著我看到的所有母親的世界,以及她們的擔憂和牽掛。

「也許,妳可以幫助母親,做些讓她安心的事。」最後,她也同意:「
只有自己努力表現,讓母親信任我已夠成熟,可以照顧自己時,再參加
吧!」

望著繁星閃爍,我深切地感受到,生命最內在的本質是可以相通的,並
沒有疆界;不同的樹都站立在相同的夜裡,同一法界同一體,這是生命
的真實面貌啊!每個孩子都是母親心中最在意的一顆星,有母親呵護的
孩子,多麼幸福!



們也曾一起討論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既然終究會死,為什麼還要活?

從日出討論到日落,儘管最後仍無法歸納出一個「標準答案」,這確是
讓孩子了解人生過程價值的好機會。

「我們接受了天地多少陽光、雨露的恩惠,才成長到今日的模樣,所以
報答老天的唯一方法,就是好好活下去!如果能了解自己的品質,就不
會叫百合羨慕玫瑰,即使是一株花草,也可以盡力把花兒開得更好。只
要是盡己所能,就沒有浪費陽光和雨水,也不枉此生了。但是,花兒最
後能不能盛開,關鍵都在於萌芽、成長階段的努力啊!」


※ ※ ※


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偶會意外接到他們生活上的「問題出招」,我
知道自己不是輔導專家,也不是解決孩子所有疑難雜症的萬靈丹,只能
隨時為孩子準備一把梯子,在他們情緒低落、心中有惑時,支持他們跨
出距離來看自己、調整自己。

但願這把梯子在助孩子跳脫出現狀的迷惘、延伸視野的同時,也能讓他
們「預見」未來的自己,而能堅持目標,大步邁去。


Source from/摘自:
http://taipei.tzuchi.org.tq/monthly/366/366c7-1.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